防汛专栏首页 >>防汛专栏 >> 正文

关于发布北京印刷学院防汛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来源:    编辑录入:    

北京印刷学院文件

 

 

印院发〔201324

 

 

关于发布北京印刷学院

防汛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单位:   

为提高学校对暴雨洪水等突发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和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汛期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京教建〔20132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我校防汛应急工作预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汛,把最大程度地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消除各类次生、衍生灾害,把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控制到最低,将因洪涝灾害引起的损失降到最低。

2、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3、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集中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

4、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不断完善组织体系,针对灾害性天气做到应急机制健全、应急措施到位,防汛材料配齐,各项责任到人。

二、组织机构

成立北京印刷学院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规划全校防汛的安全防御、抢险救灾等工作,对各单位的防汛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成员如下:

  长:党繁义

副组长:刘尊忠   

  员:王明峥     高杨文  韩玉斌 

各二级学院应设立相应的防汛应急工作小组,负责汛期所属范围内的安全防护和抢险救灾的领导工作,制定出工作预案。

三、主要任务

1、校防汛工作组根据“防汛应急工作预案”展开工作,对各单位的防汛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根据汛情的变化形成及时有效的指挥系统,组织力量进行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

2、应急人员与专业队伍及时就位。

3、必要时及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

4、确保网络、通讯畅通。

5、做好信息传递,及时了解灾情。

四、防汛工作总体要求

1、建立校、院二级责任制,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紧急防汛通知后,按照由低到高四个级别汛情预警响应:

蓝色汛情预警响应: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带班,领导小组成员到岗,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黄色汛情预警响应: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成员全部到岗,24小时值班,各二级学院防汛应急工作小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加强巡查;

橙色汛情预警响应: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有关领导、各二级学院防汛应急工作小组、各二级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到位;

红色汛情预警响应:严格落实上级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采取停课或专门保护措施。

2、做好防汛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在汛期,及时向全校教职工发布汛情和防汛要求,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发动教职工、学生和居民积极参与,进行自救和互救。对危险地区的设备、国家财产和居民进行转移疏散,并做好安置工作。

3、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系统要启动汛期等突发性气候条件下应急工作预案的前期准备,最大可能降低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的影响,确保师生的安全。

4、做好防汛前期的安全检查及物资准备工作。特别是生活急需用品和油料储备要充足,以保证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教职工的生活在汛期的正常运行。

5、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汇报我校防汛工作的进展情况。汛期突发事件及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市防汛值班室(68556222)和市教委防汛值班(66074601)。

五、汛期前期工作准备

1、学校下水总管道的例行检查,并及时进行疏通(后勤处);

2、校内建筑物屋面的天沟和落水管疏通(后勤处);

3、防汛物资配备(后勤处);

4、学校内的建筑物避雷设施的检查(保卫处);

5、学校的食堂烟囱,教室、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的电线、空调室外机等悬挂物及门窗玻璃检查、维护(后勤处);

6、校园内的宣传广告和电子屏幕检查(宣传部);

7、校办公楼、实验室的检查、维护(实验室、各单位);

8、博物馆地下室的防汛检查(中国印刷博物馆);

9、校园网络通讯的检查、维护(教网中心)。

六、宣传教育工作

1、关注汛期信息,并及时发布(宣传部);

2、对学生宿舍(公寓)、教室区域进行防汛安全教育宣传(宣传部、学生处);    

3、对全校实验室、办公楼区域进行防汛安全教育宣传,重点为底层及低洼易淹的地下室和办公楼区域(宣传部、各实验室);

4、对实习工厂进行防汛安全宣传教育(教学实习中心);

5、对建筑施工地进行防汛安全宣传教育(基建办公室)。

七、伤员救护工作

1、校医院接到防汛工作预警时,医护人员立即到位,组成救护治疗组,必要时参照定点医院外送救治方案实施。

2、做好携带药品、器材和急救包外出抢救伤员的准备工作。

八、防汛的具体工作

1、及时抢修损坏的各类设施,补充运送抢险物资(后勤处);

2、及时开展排涝工作(校防汛工作组会同有关部门、各单位);

3、及时救治和组织伤员转移(校医院);

4、及时抢修和维护网络、通信线路,确保网络和通讯畅通(后勤处、教网中心);

5、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后勤处);

6、及时与上级部门保持联系及开展校内外协调工作(校办);

7、校内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

8、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校防汛工作小组);

9、做好宿舍、教室安全巡查工作(后勤处)。

各单位在防汛期间应密切关注汛情的相关信息发布,加强紧急汛期的值班。一旦出现灾情,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组织抢修救灾,及时救治和转移伤员,保障通讯畅通,保障生活有序,确保校园稳定和生命财产安全。

各相关单位按照本工作预案实施。

学校防汛相关部门24小时值班电话:1051

校总值班室: 1013

保卫处值班室:1051

后勤处值班室:1214

 

 

 

                                                                        

北京印刷学院

                            2013614

 

 

 

抄送:学校党政领导。

北京印刷学院办公室                 20136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