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简介    来源:    编辑录入:    

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尤其呼吸道疾病,常见的有: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流行性感冒、麻疹、肺结核等,其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即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等,也可以通过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冬春季易发、传染性强。主要症状:潜伏期1-2周,发病初期伴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1-2周后躯干皮肤出现斑疹,数小时后转化成丘疹、疱疹伴瘙痒,抓破后能留下斑痕。皮疹分批出现,大小不一,故同一部位皮疹可同时存在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疹,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人群普遍易感。

风疹

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春季是风疹的高发季节。其临床特征为上呼吸道轻度炎症、发热、全身红色斑丘疹、耳后、枕后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病情较轻,预后良好。感染后基本上能获得永久保护。空气飞沫传播是风疹的主要传播途径,日常的密切接触也可传染。

流行性腮腺炎

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人是腮腺炎病毒的唯一自然宿主。腮腺炎患者和健康带病毒者是本病的传染源。冬春季节高发,但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流行。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但个别抗体水平低下者,亦可再次感染。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腺肿大或者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开口和咀嚼时疼痛明显,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的颌下腺和颈部淋巴结。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可逐日减退。可并发睾丸炎、卵巢炎、脑膜炎等。

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出疹前3天出现38度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患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

肺结核

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肺部慢性传染病。呼吸道感染是肺结核的主要感染途径,一旦出现传染源即有可能导致肺结核病的传播。主要症状: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二周,并/或有咯血和胸痛;低热、盗汗、疲乏、食欲减退; X线影像学有肺部改变。开放性肺结核痰可涂片找到结核杆菌。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措施

    1、定时开窗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应注意经常通风。高发季节应尽量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2、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良好而又积极的手段。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整洁;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不要去那些餐具消毒不严或根本未消毒的个体饮食点就餐;不喝生水或未烧开的水。

   4、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经常锻炼增强抵抗力。

   5、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充足睡眠,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6、适时增减衣服,合理膳食。易清淡、高维生素、多食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戒烟限酒,多饮开水。

    7、依据疾病控制中心的规定,传染病是属地主管,当有传染源存在时,在属地主管者(即社区)的要求和督导下,医疗服务中心及时采取消毒隔离措施,对传染源所在的原宿舍、隔离宿舍、上课教室及整栋楼层等区域进行消毒。

    8、身体有不适尤其是有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后勤医疗服务中心

201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