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正确服用——感冒清热颗粒     来源:    编辑录入:    

 我国临床常用的药物大体分为两类:中药和西药。同仁堂产“感冒清热颗粒”指的是应用于临床的“传统中药”。非地方少数民族草药(如藏药等)。

    中医学把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湿等症型。用药根据不同的病因(六淫邪气),以及所致的症候群,分析辨证,而后立法,采用相应的药物施治。

   感冒清热颗粒,它是专为风寒感冒而立(制)的。其主要药由辛温的:芥穗、薄荷、防风、葛根、紫苏叶、杏仁、白芷构成。多入肺、膀胱、大肠经;其成药中也佐以柴胡、芦根、苦地丁寒凉之品,但整体方剂的配伍仍以辛温为主轴,来达到疏风散寒、解表清热之目的。

   风寒之邪外袭,肌肤失于疏达则恶寒发热,上受至头则头痛,在身则周身疼痛,侵于口鼻则口干、流涕、咽痒、或咳。正邪交争于脉络,则脉浮。此为风寒感冒变化之机理。

   风寒感冒的时期,根据患者体质的强弱,病邪的轻重不同,慢者二、三天、快者二、三个小时,风寒感冒(伤寒)期很短,或邪去病愈。或风寒之邪未解,入里化热,成为风热症。有些人在直接感受风热之邪,或感热毒之邪,或风寒入里化热之后,还在服用辛温之品——感冒清热颗粒,热因热用,火上加油。不能减少症候,而是病情越发加重,也就不足为怪了。

   为此,同仁堂产感冒清热颗粒,说明书中还提出了注意事项:“高热、三十八度以上、服药三天症状不缓解,应去医院就诊”。说明了外感初起,风寒外袭,大多不会高热,初起高热,多为热邪,或毒热之邪侵袭所致。“二、三日服药不愈”。说明风寒之邪多以入里化热。所以,不能再行服药,提示要去医院就诊。

   怎样掌握感冒清热颗粒的服用期呢?主要看症状。

风寒感冒主症:低热头痛、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咽痒或轻咳、脉浮。感冒清热颗粒服之。

风热感冒主症:发热头痛、不恶寒反恶热、鼻塞、咽干而痛、咳嗽、脉浮而有力、或脉数。以服用银翘解毒丸(片),辛凉之剂治之。

   两症的主要区别是有无咽痛(包括风寒入里化热),只要外感出现咽痛,就不要再服感冒清热颗粒。

   那用什么药呢?风热外感:用银翘解毒片,银黄颗粒,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清热解毒祛风之品。暑湿外感:在暑热季节,有湿热症的,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香薷饮,六一散芳香化湿之品。

   在此特别说一句:预防“流感”不可服用感冒清热颗粒,流感属中医学的《温病》。非外受风寒之邪的《伤寒》。温病是热邪,毒热之邪由口鼻而入。温病预防,可服一些银黄颗粒,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清热解毒之品。但也因人而异,最好经过专业人员指导后服用。

 

 

北印综合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