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水痘的临床表现、治疗和预防    来源:    编辑录入: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轻微和全身症状及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

(一)流行病学

1、传染源: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易感人群接触带状疱疹患者,可发生水痘。

2、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3、易感人群:儿童及青少年普遍易感,冬春季多见。本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学校等集体生活场所易引起流行。

(二)临床表现

潜伏期1021

1、前驱期常无前驱症状。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纳差及上呼吸道症状,12日后才出疹。

2、出疹期:发热同时或12天后出疹,皮疹有以下特点:

1)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疱疹,疱疹时感皮肤瘙痒,然后干结成痂,此过程有时只需68小时,如无感染,12周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瘢痕。

2)皮疹常呈椭圆形,35mm,周围有红晕,疱疹浅表易破。疱液初为透明,后混浊,继发感染可呈脓性,结痂时间延长并可留有瘢痕。

3)皮疹呈向心性分布,躯干最多,其次为头面部及四肢近端。数目由数个至数千个不等。

4)皮疹分批出现,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同时存在。

(三)治疗

水痘无特效治疗,以对症治疗为原则,卧床休息、流质饮食,控制发烧,缓解瘙痒和疼痛,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搔抓疱疹处而导致继发感染。水痘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用抗病毒药物来治疗,但这要取决于患者的年龄、身体状况、感染程度和治疗时机。

(四)预防

1、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结痂,对疑似病例也应立即暂时隔离。

2、切断传播途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用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剂对污染场所进行消毒。流行期间尽可能暂停集会和集体文体活动。病人用过的食具、衣服、手帕等应煮沸消毒或阳光暴晒。养成勤洗手,不面对他人咳嗽、大声说话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

 

 

 

后勤医疗服务中心

201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