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来源:后勤基建处    编辑录入: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型。流感潜伏期一般1—3天,起病方式多为快和突然。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其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在社区内可快速传播。每年的感染率成人5-15% 、儿童15-42% ,在校学生或幼儿园儿童是流感在家庭中传播的主要原因。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也可达到预防保护作用。流感疫苗通常在流感季节到来之前接种,即使在流感期间接种也有效。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变异,所以每年要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