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防艾小课堂】每个人必须清楚的防艾知识!    来源:    编辑录入:    

近年来,艾滋病病患年龄逐渐年轻化,大部分年龄集中在19岁到30岁之间,初中、高、大学逐年人数出现递增形式。传播的途径由既往的针头毒品交替注射和卖淫性传播为主转变为现在的男同传播、新型毒品(摇头丸等)导致性兴奋性传播及高校学生(性开放——约炮、援交等)特有的性传播特点。

艾滋病传播途径分为三种:一、性传播(唾液、精液)二、血液传播(输血、针吸毒、不安全的纹身扎耳洞等行为)三、母婴垂直传播。高校师生预防艾滋病防控要点最主要的就是控制性传播途径,各班师生应认识到不安全的性行为(同性性行为,性滥交),不使用避孕套或使用不安全的劣质避孕套都是会加重艾滋病的风险。

由于高校的艾滋病病患人数逐年上升,关于艾滋病的相关教育较为不足,会计学院各班师生都要对艾滋病的常识有所了解。既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被“艾”入侵,也要尊重每一个“艾”人。

关于“艾”的八大问,让“艾”远离

一、艾滋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严重传染病吗?

艾滋病是一种可治疗的严重慢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完全治愈艾滋病的医疗手段。

二、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吗?

是的。

三、能否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呢?

艾滋病窗口期,潜伏期都是无症状的,只有通过检测才能确定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一般情况下无法通过外表判断他人是否患有艾滋病。

四、日常生活和学习接触会感染艾滋病吗?

不会,艾滋病传播途径分为三种:(一)传播(二)血液传播(不包括蚊子叮咬,而是伤口与患者血液有触碰)(三)母婴传播。(四)不安全性行为共用针具吸毒等高危行为会感染艾滋病。

五、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风险吗?

坚持每次、全程性行为中正确使用质量优良、未过期安全套,不故意弄破安全套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风险。

六、使用新型毒品(如冰毒、摇头丸、K粉等)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吗?

。经医疗测试,志愿者吸食后会产生难以控制的性冲动,从而易导致无保护性行为的发生。而且针剂毒品既可通过血液传播艾滋病,也能通过性行为分泌体液传播艾滋病。

七、若意外发生高危行为(共用针具吸毒/不安全性行为等)后,应如何寻求艾滋病检测与咨询吗?

目前各省疾控中心都有免费艾滋病咨询检测的服务,都属于一对一的,私密性很强。微信可搜索“查呗”进行相关咨询检测服务,或搜索非常小伙伴同伴咨询检测服务,这些都属于免费的检测。

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是否受法律保护?

“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条,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但目前对婚姻可能会有影响,部分就业单位对艾滋病患者有所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