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猫爪病的预防    来源:    编辑录入:    

     
首先要注意养猫的卫生,有关资料显示,约有10%的宠物猫及33%的流浪猫血液中携带此菌。猫之间的感染主要通过跳蚤进行。
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因宠物而引发的疾病也日益增多。猫抓病是是由汉塞巴尔通体引起的一种感染, 它一种多形性的革兰氏阴性小杆菌,可从淋巴节中分离到,通过显微镜可观察到细菌.经统计84%符合临床猫抓病诊断标准的患者中可查出针对汉塞巴尔通体的抗体。患者发病时,可出现淋巴结肿大发热症状医生结合实验室检测可确诊该病。该病特点为在猫抓部位先出现一丘疹,然后产生局部淋巴腺病。家猫是汉塞巴尔通体的主要传染源.该病潜伏期一般1030天,少数的可以几个月乃至一两年。人被猫轻微抓伤后310天后,病人在抓伤处出现皮损.典型原发损伤为一红斑,有痂丘疹(少见脓性),直径26mm.2周内产生局部淋巴腺病,常为单侧性,为抓伤侧(影响腋窝,上滑车,下颌下,颈或腹股沟淋巴结).淋巴结起初结实而柔软,后来变得有波动感,可有液体流出并形成瘘管.患者发热,乏力,头痛,厌食的症状与淋巴腺病可同时出现.还有部分病人出现一些不常见的症状:如眼腺综合征(结膜炎伴可触及的耳前淋巴结)、神经症状(脑病变,急性发作,神经视网膜炎,髓炎,下身麻痹,脑动脉炎及肝,脾肉芽肿病.其他少见症状包括红斑性结节,骨髓溶解损伤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该病确诊后对症治疗一般愈后良好,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严重的全身病况,如心、脑等并发症,极个别者甚至会死亡。相对于狂犬病,人们对猫抓病还比较陌生,但近年来各地均有发生病例。医学专家告知,猫抓病可防可治,大可不必惊慌,但人一旦被猫咬、抓伤后出现症状,应及时就诊向医生提供病史。猫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感染病,在防治方面,首先要注意养猫的卫生。儿童及孕妇尽量少接触宠物,有关资料显示,约有10%的宠物猫及33%的流浪猫血液中携带此菌。猫之间的感染主要通过跳蚤进行。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低下者造成严重恶果,因而慢性病患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最好不要养猫;其次要避免被猫咬、抓伤,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秋闷热时,尽量少刺激猫,以免被其咬、抓伤。被猫咬、抓伤后,应及时上医院,并注射狂犬疫苗。当出现淋巴肿大、畏寒发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以利正确诊断,及时治疗。大多数病人应保守治疗,局部热处理和止痛,如果淋巴结出现波动用针抽吸可缓解疼痛。
在预防方面,首先要注意养猫的卫生,有关资料显示,约有10%的宠物猫及33%的流浪猫血液中携带此菌。猫之间的感染主要通过跳蚤进行。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低下者造成严重恶果,因而慢性病患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最好不要养猫;其次要避免被猫咬、抓伤,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秋闷热时,尽量少刺激猫,以免被其咬、抓伤。被猫咬、抓伤后,应及时上医院,并注射狂犬疫苗。当出现淋巴肿大、畏寒发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以利正确诊断,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