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麻疹的预防措施    来源:    编辑录入: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凡是没有接种麻疹疫苗或未患过麻疹者,接触麻疹患者后90%以上均会发病;
传播途径: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人的眼结膜、鼻、口、咽等处的分泌物(如眼泪、鼻涕、痰等)以及尿和血液中都存在着麻疹病毒。
主要症状: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21天,开始类似感冒,出疹前3天出现38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左右,红色斑丘疹从耳后开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其他症状也逐渐消退。
易感人群未患过麻疹、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
预防措施:  
注意空气流通,开窗通风:麻疹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尤其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所以我们要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从而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减少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平时的活动场所尽量选择露天或是空气流通的地方,阳光中的紫外线也有能很好杀灭病毒的作用,避免到密闭的环境中逗留,密闭的环境中病毒更容易传播,所以传染病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的地方空气混浊,空气中病毒存在的几率大、浓度高,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不要到公共场所。
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常喝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
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尤其是发现皮疹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相关部门,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既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预防接种:及时接种麻疹疫苗,可降低该病的发病率。尤其5年内未接种过麻疹疫苗、未患过麻疹者,应该积极接种麻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