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致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后勤基建处    编辑录入:    

                                      

 

                

亲爱的学生朋友们:

    你们好!在这新春伊始、万物复苏之际,你们再次告别了自己的亲人,返校求学。在这里,北京印刷学院后期基建处向你们献上一份关爱:冬春交替季节,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特别是目前正处在寒假结束返校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给一些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机会。因此,你们一定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感到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采取相应的隔离和避免接触他人的措施,以免造成疾病的相互传播。下面给你们提供一些防病的信息。

    一、小知识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呼吸道,如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脑等。这几种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有时候也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或细菌的物品而受到感染。

    流感的主要症状有:高烧、怕冷、腰背和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严重的可引起肺炎、心肌炎、心包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症状有:初期与流感症状相似,后期可出现肺炎、呼吸衰竭、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一般来说,患者曾经与禽类或野禽有过直接或间接接触。

    麻疹的主要症状有:发烧、咳嗽、流鼻涕、流泪、怕光、口腔内出现麻疹黏膜斑,从头面部开始出现红疹,并迅速蔓延到全身。

    流脑的主要症状有:高烧、咽痛、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出现淤点和淤斑。如不及时就诊,可危及生命。

    二、防护措施

    发现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上述症状或集体发烧的情况时,应该立即向学校报告并到医院就诊,向医生说明情况。

    得了呼吸道传染病要休息,不要带病坚持上课。必要时要隔离。如果发现周围有人发着烧还上课,或者已经确认是呼吸道传染病,应该劝其休息。

    尽量远离病人,必须与病人接触时要戴上口罩。

    不要与病人共用洗漱用具、喝水杯以及碗筷等。

    注意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作为大学生,不仅应当掌握上述知识,还应该把传播健康防病知识作为已任,这样,无论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还是对学校的和谐与发展,都是最大的支持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