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春去夏来,和过敏说不 !    来源:    编辑录入:    

 
虽是春去夏来,但很多人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皱起了眉头,原因只在于又过敏了!什么是春夏季过敏?春夏季为什么这么容易过敏呢?一旦过敏了应该怎么办?无论你是否过敏体质,都应该来了解一下春夏季过敏,帮助你好好享受春夏季。
   春夏季常见的过敏源
  春夏季的过敏源非常多,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任何一样物品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常见的过敏源有:
  花粉:春夏季,各种花草开放,花粉在此期间会散放出许许多多花粉颗粒,这是导致春夏季过敏的一个主要因素。
  尘螨:我们周围的灰尘中就生长螨虫,春天的气温、湿度恰恰适合它们的生长繁殖。哮喘病人及过敏体质的人吸入这些藏有大量螨虫的灰尘,哮喘就会发作。
  病菌:春夏容易感冒,人的抵抗力差,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就会作为过敏源诱发哮喘。
  气候:春夏的气温不稳定,昼夜温差大,有对空气的冷热刺激过敏者,这样会诱发哮喘发作。
  药物:阿司匹林、某些抗生素、细菌疫苗、抗毒血清等。
季常见的过敏症
  首先是花粉过敏,花粉散发出来飘浮在空气中,有过敏性体质,吸入某些能引起过敏反应的花粉,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甚至诱发哮喘。
  其次是荨麻疹,就是平常说的风疙瘩,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容易得。主要是由于对花草、尘螨、皮毛过敏引起的,表现为皮疹,瘙痒等。
如何预防 季过敏
   1. 外出做好防护
  防止皮肤过敏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接触,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夏季应少晒太阳,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以往有过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的人,要注意尽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香皂。
   2.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
  晒被褥、衣服时尽量不要在树下面晒,特别是安装中央空调的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清新和流通。
   3. 回家后一定要认真洗手。
   4. 应增加维生素一族的摄取量
      多吃蔬菜水果及杂粮等。
   5 . 避开过敏高峰时机出门
   有春夏季花粉过敏史的朋友,早上6点到上午10点之间最好不要出门,因为这个时间段往往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峰期。
季防过敏 饮食需注意
  虽说春夏季过敏源较少是食物,但在饮食上我们还是需要多多注意。
   1. 过敏时不应该吃:
  辛辣温热食物如酒、浓茶、咖啡、辣椒、大蒜、韭菜、狗肉、雀肉、虾等均不宜食用。此外,属甘温的食品,如羊肉、鸡肉、南瓜、芋艿、龙眼、栗子、鲤鱼、鲢鱼等也应少吃。
  2.抗过敏应该吃这些:
  蜂蜜
  其原因有二:一是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在临床上常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大枣
  大枣水煎时掰开煎为好,煎时不宜加糖。
   金针菇
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
生姜
烹饪时,不妨多放些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
过敏了,我们该怎么办
出现过敏症状后,要立即停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在此期间,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同时注意防晒。专家提醒说,发生过敏性皮炎后,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到药店购买药品自己涂抹,因为一则可能出现药不对症,二则会影响医生的正确诊断,一定要在医院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总之,通过改善、纠正过敏体质,调节机体免疫机能,减少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