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首页 >>生态文明与卫生防疫 >> 正文

水痘及预防    来源:    编辑录入:    

水痘及预防

每年冬季都是“水痘”的高发期!这让师生多少有点担心。其实水痘可防可治,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疹和痂疹为主。这四种形态的皮疹也可同时出现。皮疹主要出现在躯干部、头部,四肢较少,呈现“向心性分布。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易造成暴发流行。

传播途径

病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如患者咳嗽、打喷嚏等都可能传播病毒)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物品间接传播。任何年龄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发生水痘暴发疫情。

水痘的症状有哪些?

患了水痘的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发痒的红疹,最初这些红疹先是扁平,其后形成突起的小水泡,水痘属于向心性分布,一般前胸、后背会先出,且分布较密集,然后向其他部位蔓延,面部也会比较多,四肢少一些。不过严重时,也可能全身分布。持续3-4天,然后变干、结痂。完全痊愈大约需要2-3周时间。

皮疹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会留瘢痕。

如何预防水痘

一旦得了水痘,预防和护理十分重要:

首先要注意消毒与清洁: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等用品,进行洗、晒等消毒,阳光下的晾晒也很重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对于病例及时隔离,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且脱落;

对于公共区域加强清洁消毒,消毒用品实行专区专用专人管理,定时开窗通风,也要注意防止受凉,随着季节变换随时添减衣服;

另外,要避免用手抓破疱疹,尤其面部痘疹,避免引起化脓感染,保持手部清洁;

密切关注病情,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同学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关于水痘疫苗注意如下:

接种对象: 1、未患过水痘且未接种过水痘疫苗者

 2、未患过水痘且只接种过一剂水痘疫苗者

疫苗价格:4岁以上人群:174.8元/支(上海)。

禁忌症:有严重疾病史,过敏史,免疫缺陷患者,孕妇及对抗生素严重过敏者禁用,一般疾病治疗期,发热者暂缓接种。其它事项请参阅产品使用说明书。

1、已接种过2剂水痘疫苗的不再接种;

2、已患过水痘的不再接种;

 3、第2剂水痘疫苗需和第1剂水痘疫苗间隔3个月以上。